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鶚級獵雷艦 Osprey-class coastal minehunter (永靖級獵雷艦) 1311 永安艦

為美國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轄下Avondale造船廠製造的近岸獵雷艦,設計主要負責近岸掃雷工作,也是世界上現役近岸獵雷艦中,船身尺碼第二大、僅次於英國狩獵級(Hunt-class)的近岸掃雷艦。船上裝有高精度獵雷聲納與水下無人獵雷載具,大幅提高了獵雷艦的獵雷安全性與效率。
美國海軍於1990年代共生產12艘並陸續於於1993年至2007年間服役,雖然未到預定除役艦齡,但是為了配合美軍軍事轉型因此提早退役,並將這些裝配了較新獵雷科技的退役船艦陸續外銷至美國友邦。其中,外銷至中華民國海軍的幾艘被改名為永靖級獵雷艦。
永靖級獵雷艦是一個由中華民國海軍所操作的獵雷艦(近岸掃雷艦)級別,其前身原本是美國海軍的鶚級獵雷艦,因為美國的軍事轉型而提早退役並轉售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友好國家。800噸級的此級船艦除了尺碼噸位超過一般獵雷艦的平均水準外,配備較新穎的高經度聲納等設備,也是另一個特色。
美國一共將鶚級獵雷艦分兩次出售給中華民國,其中第一次公告釋出的時間點是2006年,預計移交之船艦為當年預定退役之MHC-55金鶯號(Oriole)與MHC-59獵鷹號(Falcon),但因故為能成交。之後因台美關係惡化所有的台美軍售也暫時凍結,直到2010年1月29日美國發佈對台軍售時,這2艘獵雷艦再度出現在名單上。中華民國海軍於同年編列接艦預算,代號「康平專案」,包含船艦、訓練、岸上基礎設備建置開支共35億新台幣,2012年8月2日完成接艦任務,定名「永靖級獵雷艦」。其中,艦號1310的為永靖號獵雷艦(原為美國海軍金鶯號,USS Oriole MHC-55),而艦號1311的為永安號獵雷艦(原美國海軍獵鷹號,USS Falcon MHC-59)。
2013/5/4拍攝於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