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兩棲指揮艦 LCC-1 高雄艦

高雄艦是中華民國海軍唯一一艘兩棲指揮艦,也是第一艘以台灣地名命名的軍艦。
LCC-1高雄艦的前身為美國海軍LST-735 Dukes County號,1944年3月11日下水,1944年4月26日成軍,1946年3月退役。1950年11月3日再次入役,1951年7月擔任掃雷支持艦並參與朝鮮戰爭,1957年5月租借臺灣編號為LST-219,1974年11月1日自美國海軍除籍,並在同年由臺灣買斷且改為AGC-1。這艘美軍的LST增加了格狀桅杆及先進的雷達通信設備,成為其他中字艦改裝的標竿,中熙艦於1962年 一月被改裝成兩棲通訊指揮旗艦,編號與艦名亦改為「LCC-1 高雄」,為海軍第一艘以台灣地名命名的軍艦。該艦編號也隨美軍編制改為AGC-1 (AGC :Amphibious Force Command Ship),後來又跟美軍調整改為LCC 1。本來在計劃中還要把中治艦也做同樣的改裝,但因美國不肯供應通訊指管的電子設備而做罷。
改裝為兩棲通訊指揮艦後的高雄號外觀上最大的特徵在於甲板上四支巨大如煙囪的天線柱子,隸屬於205戰隊。
2017年高雄艦在服役生涯尾聲,卻將擔任一項最新銳的任務:「她」要裝上美國剛出售給中華民國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測試中科院新研發的下一代艦載「海弓三」與「海劍二」防空飛彈。為搭配未來國造戰艦,中科院將原本用於陸地的天弓三型飛彈,與經國號戰機用的天劍二型飛彈,發展出艦射改良型,分別擔任長短程防空任務。其中天弓三型射程據信近200公里,並具攔截彈道飛彈能力,性能甚至高於海軍現役最強的美製標準二型飛彈。日前「海弓三」剛在屏東九鵬完成陸上試射,未來將以高雄艦進行海上試射。
2013/5/4拍攝於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位於艦首的波佛斯 Bofors 40mm/L60砲 MK1 雙管型,2013/5/4拍攝於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位於艦首左右兩側高架的L70 Bofors 40mm快砲,2013/5/4拍攝於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位於艦首左右兩側的20公釐T-75機砲,2013/5/4拍攝於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