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M4A4 Sherman V 雪曼中戰車

M4中戰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開發、製造的戰車。通稱謝爾曼,又譯雪曼或薛曼(Sherman),這個名字是英軍起的,來源是美國南北戰爭北軍的將軍威廉·特庫賽·謝爾曼。
雖然在型號上統稱為M4,但車身、引擎、砲塔、砲、懸掛、履帶等幾乎是每種型號就是一種新規格,可說是一部多類形式的戰車。
和上述的情況一樣,由於美國強大的工業生產力,構成各種規格化的零件有大量生產的可能。生產工廠只從事自己擅長的生產方式,在所有規格化的零件生產完成後,令構成車身的零件有高度的兼容性。
在中緬印戰區方面,M4系列有一部分提供了英國軍隊,而在印度整訓的中華民國駐印軍在1944年也接收了少量的M4A4,M4A4原先不在租借法案的清單內,但是1943年底駐印軍戰車團使用M3A3戰車與日軍交戰的經驗發現M3系列的防護力不足,因此在反攻密支那後的短暫休整期間向美軍要求更新戰車,美軍提供了援助英軍的一部分M4A2供戰車團使用,總量不超過一個連。中國駐印軍的M4A4塗裝很有特色,不單在車身寫上「突擊」,還在炮塔上畫上貓眼和貓鬚,在貴街曾與日軍戰車交手,並且創下成功擊殺日軍戰車的紀錄。

2013/3/2拍攝於裝甲兵學校戰車公園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