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M10 Wolverine 狼獾式驅逐砲車

M10驅逐戰車(M10 tank destroyer)是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使用的一款驅逐戰車。當時的美軍部隊一般都稱它作「TDs」(美軍當時以TDs一詞來稱呼所有驅逐戰車),而其官方名稱為3in GMC M10s。英國在租借法案下也裝備了大量的M10驅逐戰車,被稱為「狼獾」式(Wolverine)或「阿奇里斯」式(Achilles)。
中華民國在戰後獲得34輛M10,裝備於裝甲砲兵團,由於車上的火砲均無法使用,因此在上海進行改裝,裝置日製105mm榴彈炮並修改部分砲塔結構。來台後編制調整,改編為第四總隊第四十四大隊(裝砲),大隊長曹樹奇,駐地桃園。目前僅在裝甲兵學校以及某裝甲旅營區各保有一輛作展示,只不過改裝的日製105mm榴彈炮及砲塔的部分改裝結構均已拆除,目前看到的砲管都不是真砲管。

2013/3/2拍攝於裝甲兵學校戰車公園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