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MIKOYAN-GUREVICH MIG-17F FRESCO C

由蘇聯米高揚設計局研製和生產的戰鬥機。它是一架單引擎戰鬥機,其基本型號只有一名飛行員,中單翼。此外它還有可伸縮的起落架和加壓座艙。它是基於MiG-15戰鬥機的經驗研製的。此款戰機除了蘇聯以外還授權大量共產主義國家進行量產因此有眾多不同的衍生型。它後來被MiG-19戰鬥機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仿製的MiG-17稱為殲-5。
從1950年代初開始蘇聯就開始研製帶後燃器的VK-1引擎。1952年這個編號為VK-1F的引擎開始試驗。在此之前米高揚就已經製造了一架代號為SF的飛機。這個發動機擁有六個可以調節的噴氣部分。
MiG-17F於1951年9月29日首飛。VK-1F裝入第850個MiG-17,它比VK-1A提供21%以上的後燃效率,但是這個效率提高卻也提高了燃料消耗。由於新引擎比老引擎大,因此飛機內部也必須改變,這導致其內部的燃料容量降低,因此必須使用兩個外部400升油箱。此外還必須降低後燃器導致的更高的熱量。但是飛機比較高的性能能夠補償這個缺陷。比如它的最高上升速度為每秒65米,比MiG-17高每秒18米。此外機尾也有所改變,尾翼有所縮短。同時尾翼少許降低。減速板被擴大。
1952年2月16日SF試驗機被送到茹科夫斯基進行檢收飛行。驗收飛行成功。此後MiG-17F開始系列生產,1953年2月開始使用。由於引擎有著火的可能性,因此後燃器必須按照嚴格的規定下才能使用。比如在10,000米以下它每次只能最長點燃三分鐘,在10,000米以上每次只能最長點燃十分鐘。後來的生產系列不再有這個問題。但是引擎不是MiG-17F唯一的改善。為了提高飛行員的安全當時已經過時的彈射椅被改善,這些彈射椅還是MiG-9戰鬥機時引入的。這個新的彈射椅有一個面罩。假如飛行員失去知覺的話彈射椅和飛行員會自動分離,降落傘會自動打開。武器沒有改變,但是設備有所變化。比如改善的瞄準器ASP-5NM或ASP-5WM裝有無線電測距儀SRD-1M。這個瞄準器放在駕駛艙前的機身上。射擊相機S-13的位置沒有變化。雖然MiG-17的飛行員有很好的視覺範圍,但是在駕駛艙上裝了一個後視鏡。此外它還有一個機尾警告裝置。
2017/02/25拍攝於PIMA Air & Space Muse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