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Mk36干擾彈發射架 (Mark36 SRBOC, Super Rapid Blooming Offboard Chaff)

在1970年代末,MK-34 RBOC II的進一步改良型推出,稱為MK-36超級快速散開干擾彈發射系統(SuperRapid Blooming Off Chaff System,SRBOC),與艦上MK-32電戰系統整合。MK-36改用更新的MK-137六聯裝發射器,口徑為130mm,六個發射管同樣以兩兩一對、前後三排布置,不過六個管的角度都一樣(有45度與60度兩種衍生型)。每具MK-137搭配一個MK-160電源供應器,每個發射管內均配備內置式電池、艦橋遙控控制器、本位發射控制器等設備。
MK-36 SRBOC的子系統包括MK-137六聯裝發射器,主顯控台定型為MK-158(Mod1、2),再裝填容器則演進成MK-5Mod2或MK-6Mod0,全系統最多能配置10個MK-137六聯裝發射器, 整個接戰過程可由MK-32電戰系統自動控制。除了金屬干擾彈與紅外線熱焰彈之外,MK-36還可發射消耗性音響反制誘餌,以反制來襲的魚雷。
經過長時間的使用,MK-36被證實相當有效、可靠且成本低廉 ,至今已經被至少二十幾個國家採用 。MK-36 Mod1配備兩座MK-137六聯裝發射器,MK-36 Mod2則配備四座MK-137。未來MK-36發射系統將被改裝為MK-53,以使用新一代的Nulka主動反制誘餌(AED)。

SRBOC使用的彈種如下:
1.MK-182超薄金屬干擾絲彈。
2.Super LOROC遠程金屬干擾絲彈:加裝火箭推進段來延長射程,有效射程1~4km。
3.HIRAM II/III/IV型紅外線熱焰彈。
4.超級雙馬座(Super GEMINI)紅外線/干擾絲混合誘餌。
Mk36干擾彈發射架  (SRBOC, Super Rapid Blooming Offboard Chaff),2013/5/4拍攝於子儀艦 1107 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