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級巡防艦)

康定級巡防艦,原型為法國的拉法葉級巡防艦,為中華民國海軍的一級艦,艦長編階為上校,主要任務是防禦台灣海峽,執行防空、反潛、護航、反封鎖、及聯合水面截擊作戰。
船隻採模組化設計,中華民國向法國購買時更動了部份偵搜系統;除了偵測系統和戰鬥管理系統仍維持原裝外,所安裝的武器系統皆自製或美製。1991年8月31日,依光華二號計畫與法國簽署合約,共計六艘,首艦並於1992年2月1日在法國海軍造船局洛陽造船廠開工,1994年3月22日由駐法代表邱榮男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主持下水典禮,1996年完成交艦儀式,自法國啟航後經大西洋、巴拿馬運河、太平洋,於5月18日抵達台灣,並於5月24日正式服役,隸屬海軍124艦隊264戰隊。之後艦艇的命名均以中華民國的各省會來命名。
由於裝設過多非原廠裝備,據說在系統和加裝的武器之間有相容性問題。而此艦由軍火商仲介過程中所衍生的傭金弊案與尹清楓命案至今仍是爭議焦點。

射控裝置
標準排水量3,100噸
滿載排水量3,680噸
全長124.2公尺
全寬15.4公尺
吃水6.2公尺
燃料柴油
動力四部SEMT-Pielstick 12 PA6 280 STC柴油引擎
2軸
功率21000匹馬力
最高速度25節
續航距離超過7000浬
乘員
軍官20人
士官兵156人
艦長上校編階
艦載機S-70C(M)反潛直昇機1架
武器裝備
MK-75快炮一門
四聯裝海欉樹防空飛彈發射器一具
四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二具
40公釐L/70機砲 二門
MK-15方陣快砲一門
三聯裝MK-32魚雷發射管二具
設空裝置CastorII射控雷達 兩組
偵搜設備DRBV-26D木星-II二次元對空搜索雷達
海神Triton G搜索雷達
Najir光電指揮儀
Spherion艦體聲納
Alose/Lamproie拖曳聲納


艦名舷號安放龍骨日期下水日期服役日期
康定艦(Kang DingPFG-12021993年8月26日1994年3月12日1996年5月24日
西寧艦(Si Ning)PFG-12031994年3月14日1994年11月5日1996年10月12日
昆明艦(Kun Min)PFG-12051994年11月6日1995年5月13日1997年2月26日
迪化艦(Di Hua)PFG-12061995年7月1日1995年11月27日1997年8月14日
武昌艦(Wu Chang)PFG-12071995年7月1日1995年11月27日1997年12月16日
承德艦(Chen De)PFG-12081995年12月27日1996年8月2日1998年3月19日

設計
康定級全艦官兵編制176人,其中軍官20人、士兵156人,分別配屬作戰、戰系、輪機、補給四部門。目前各艦挺分別隸屬於海軍124艦隊轄下之242戰隊與264戰隊,與成功級混合編組運用。

匿蹤性
康定級艦的原形艦拉法葉級最大特色為其匿蹤化的艦體設計,全艦表面並沒有特別突昂的結構,大部分甲板機具皆已隱藏到船艦內,如其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亦藏入艦身,大面積的表面部分也傾斜正負10度角,避免複雜造型或是菱角結構,可分散雷達所射出的波段,讓敵艦所能收到的雷達反射波減少。全艦特別凸出部分僅有煙囪和桅杆部份,這部份也採用匿蹤設計,加上各處表層塗有反雷達反射的塗料,使艦艇在雷達截面積(RCS)極小。而附加小艇(共兩艘,其中一艘為橡膠突擊艇)並不像傳統吊掛在船隻兩側而是直接收納於艦身中,當要使用時才把艦側的方形捲簾式金屬網拉門升起來吊起小船放入水中,以達匿蹤目的。據說當時康定級剛完工返國時,海軍出海迎接的警戒艦隻均無法以雷達找出康定號的位置,最後乃是由康定級主動回報位置才得知。然而由於今康定級裝設過多非原廠所出且沒特別經過匿蹤化設計的武器裝備,導致已與原先拉法葉級的匿蹤能力無法相比,但仍有一定的水準。
在引擎部份則有低噪音設計,主要輪機基部裝有避震消音墊,有效降低噪音的傳遞;推進車葉亦有特別設計,可消除轉動時所產生的氣泡,進而降低被音響魚雷追蹤或遭潛艦偵蒐的機會。引擎所排放的廢氣有進行抑制,煙囪經過特別設計,避免紅外線軌跡遭敵軍發現。然而在康定級服役後,海軍艦上人員發現靜音能力並不如預期,據說是由於艦體設計變更以及台灣強行變更機電架構(如發電機),產生了較大的低頻共振,也有可能是艦上若干震動點的防震措施並未妥當,或者是輪機的大軸品質有瑕疵。

防護
防護部份,水線以上的兩側艙間採雙殼層設計,重要部分並裝有防彈鋼板。不同於成功級的點焊建造方式,康定級採用較完全的連焊技術,因此船殼強度較設計為可犧牲用船隻的成功級高。船殼鋼板理論上需要20公釐砲彈才可貫穿,相比成功級船殼只需12.7公釐便可貫穿來說更為堅固。
艙間設計上,康定級主機艙間設有三道防水壁,能隔絕火災或進水的狀況發生;全艦各處均有固定或機動式的滅火、抽水、通風裝備,彈藥庫等重要艙房設有可監控火焰、煙霧、溫度異常之自動感測器。全艦各處普遍裝設電腦資訊接點,可讓損管人員在任何地點以筆記型電腦與控制中心聯結取得即時損管資訊節省資訊傳輸時間,提昇遭受戰損下時的存活力。
在戰情室、各控制管理室被有加壓氣密過濾裝置防範核生化污染攻擊;全艦各處皆裝有撒水措施,可自行處理所遭受的核生化污染。各艙室聯絡的線路採複式配置,均用雙重線路與電纜管道連接,使艦上的控制中心和戰情室能在遭受戰損情形下繼續執行任務,不會因一次戰損而失去作戰能力。為了便於維修,康定級採有模組化設計,均有預先設計妥當的管線與空間,方便維修人員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維修,有效縮短維修的時間。

偵測與射控系統
戰鬥資料系統為由Thales製成的TAVITAC-2000型系統,採用半分散架構,前、後各配置一戰術電腦、六部VISTA-RM型系統操控台以及一部戰鬥繪圖桌,全系統用二條乙太網路線連結,再配合各型偵蒐、電戰、射控、武器與資料鏈結系統,具有極高的整合程度與自動化程度,各顯控台都能存取操作戰鬥系統之下每一個子系統的機能,萬一有部分顯控台失效,其功能也能切換由他顯控台接手,最大可同時處理400個目標。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的旅滬級驅逐艦亦採用較早期型的Tavitac,曾有中國已掌握關於康定級的作戰性能的疑慮,然而海軍方面澄清無此可能,一方面中華民國所採用的Tavitac 2000和中共所使用的早期型Tavitac有極大的差異與改進,早期型Tavitac只擁有有限度的武器射控系統能力,而Tavitac-2000則是真正整合艦上所有感測、武器系統並支援戰術分析,能包辦空中、水面與水下作戰;此外,各外銷品之間為了適應客戶的需求必定都有不同修改(中共隨後也將Tavitac進行仿製和改良,完成國產化),故無須有此憂慮。由於對康定級的要求增加了拉法葉級不具備的反潛能力,因此康定級的Tacticos整合一反潛作戰顯控台,負責水下偵測和接戰,並能接收來自S-70C(M)1反潛直昇機資料鏈的偵測檔。
雷達方面,空中、水面早期預警雷達並不是採拉法葉級所安裝的DRBV-15C海虎-II(Sea Tiger Mk.2),由於顧慮到康定級可能會遭遇較遠的空中目標,改採與戴高樂號航空母艦雷達同等級的DRBV-26D木星-II(Jupiter-II)長程空平面二用雷達。木星-II雷達採用與DA-08雷達相同的天線,並連接敵我識別詢答天線,能選擇7.5轉/分與15轉/分兩種不同轉速,最大偵蒐距離360公里,可同時追蹤128個目標,並能在250公里外偵測到雷達截面積2平方公尺的目標。不同於拉法葉級的是,康定級的對空雷達是安裝於主桅杆前,與拉法葉級相反。低空快速目標則使用海神(triton) G搜索雷達(法軍編號RS3050),裝設於康定級後桅杆上,轉速達40轉/分,其目標更新速率優於木星二型,且擁有自動追蹤、重新標定、過濾雜波與跳頻等能力,使其電子反制性能佳,最大偵蒐距離60公里,可同時追蹤48個目標,並能在19公里外偵測雷達截面積2平方公尺的目標。
射控方面,康定級非採原拉法葉級CTM整合光電/雷達射控系統(其整合Castor 2J射控雷達以及光電偵測系統),而是改採兩具單獨的Thales Castor 2C I/J頻照明雷達(其整合有輔助用的光學追蹤儀),分別位在一號桅杆前方以及二號桅杆後方,艦橋上還另外有一具Najir MK-2光電偵測儀。其中CastorII射控雷達能自動追蹤及解算砲令,主要用於導引MK-75快炮與40公釐L/70機砲,對於掠海攻艦飛彈的偵蒐達16公里,並能在15公里外鎖定雷達截面積0.1平方公尺的目標。
導航方面有NAVIGATION導航雷達和HELO直昇機導航雷達,分別位於艦橋頂端以及直昇機甲板末端,任務為艦船導航及直昇機進場起降作業,其中在首艘艦康定號返國時,遭遇颱風導致位於直升機甲板後方的雷達損壞。海軍在規劃時另外要求把太康導航儀納入艦上裝備,其設計目的亦是為艦載直昇機或友軍空援機飛航管制與導引,有效距離為400公里。結果在原始設計上造成一些衝突,原來太康系統是由飛行器的「問訊機」和地面或艦上的「答訊機」所組成,透過兩者算出雙方彼此的方位距離等資料,進而達成導航之目的;因此兩者間不能有障礙物,否則會降低效能,故海軍規定軍艦上的太康天線必須設桅杆頂點。然而,康定級回國後發現法國工人把太康天線的平台設在主桅杆後方,並低於海神G雷達處,為此國防部與中研院遭到監察院糾正;由於康定級已有HELO直昇機導航雷達可擔任直升機導航任務,經法方教學後,軍方已會使用法方裝備導航,形同多餘的太康天線隨後也自主桅上拆除。
對潛作戰方面,由於法國海軍並未賦予拉法葉級反潛任務,因此全艦並無艦體聲納與魚雷管,但在基本設計擁有極佳的靜音設計,包含輪機安裝、氣泡屏蔽等設計,以至於其具有良好的反潛潛力,因此拉法葉系列中便包含加裝艦艏聲納、拖曳陣列聲納與魚雷管的反潛型,而康定級便是以拉法葉的反潛型為基礎所改裝的。康定級艦上的反潛系統為由Thomson Marconi Sonar所提供的Alose聲納系統,整套系統包括艦首下方的Spherion-10B中頻主/被動聲納以及位於艦尾艙門內的ATAS(V)3主/被動拖曳鎮列聲納組。其中ATAS(V)3為DSBV-62的外銷型號,由一個主動可變深度聲納(VDS)與Lamproie低頻被動拖曳陣列聲納組成,搭配Spherion-10B艦首聲納,可形成一個完整的水下偵測體系。
其中中頻的SPHERION-B艦艏球型聲納,有極佳的三度空間電子穩定功能,其主動聲納能分成全向、特定方向扇面等波束模式,操作頻率約5KHz,最大偵測距離32km,具有48個聲道,能自動處理/分析聲納回波,能同時追蹤32個目標。由於其聲納波束穩定,即便在干擾嚴重的淺水域或是惡劣海象下仍能有效運作,適合用於台灣海峽地區。ATAS(V)3的VDS陣列音響則位於強化玻璃纖維(GRP)製造的浮體內,並藉由鋼纜施放拖曳,可突破水中層次深度限制,其最大偵測距離約64km,最大施放深度為235m,操作頻率為3.5Hz,能同時自動追蹤10個目標;另外搭配的Lamproie被動陣列聲納則有寬頻與窄頻兩種監聽模式,具有監聽、偵測、識別與定位的功能,最大偵測距離約100km,可將接收之目標信號與資料庫比對,作有效之鑑別分析,同時也負責接收VDS的低頻主動聲納波。
情報傳遞上,艦艇內部採SNTI-240整合式艦內通信網路系統,負責全艦廣播、各部門溝通對話、泊港外線電話、全艦同步數位式時間顯示等功能。而與外部聯繫則有HF收發機四具、VHF/UHF收發機五具、FM收發機二部和國際港埠通信機(CHANNEL-16)一具,可執行各項行政與戰術通信。另外還裝設「大成系統」,其相當於台灣版的美軍Link-11系統,可作為戰鬥、戰術情報與各項資訊交聯之用。
2000年初,中華民國海軍開始進行「博勝計畫」,企圖建置完善的數位化資料鏈,並向美國採購首批50套三軍通用的Link-16聯合戰術情報分配系統(JTIDS),其中海軍的兩艘成功級、三艘康定級以及四艘2005年起移交中華民國的紀德級驅逐艦都分配到了Link-16終端機,而成功級與康定級的部分已在2004年初安裝完畢。

火力
本艦由於自法國訂購時並無搭配武裝,而是返國後整合國造或美製的武器裝備,使得康定級被一些人戲稱「國際牌軍艦」。主要火力為半埋於艦體,位在雷達基座與主艉之間的2具四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採面向左右弦的交錯配置,並可配合E-2T預警機實施超水平面攻擊。艦艏有A砲位模組化樹脂平台上裝設MK-75快炮,B砲位則裝備主要防空武器四聯裝海欉樹防空飛彈發射器1具,發射器裝設在一臨時平台上,其基座並未植入艦體內 ,也有許多人認為海軍日後有變更武裝的可能性 。 發射座一般裝備4枚備射彈,彈倉另可擁有8枚,合計共12枚。
康定級的防空能力經常成為異議者攻擊此級艦的目標,最早海欉樹防空飛彈是配備於陽字號武進一型作戰系統上,發射器未與艦上的偵蒐和戰管系統整合,射手與戰情室的資訊全由語音指示,由射手將發射器轉至目標方位,之後的搜索、標定到發射等步驟皆由射手人工控制,且尋標器靈敏度與運動性也不足。
直升機庫兩側為40公釐L/70機砲,由Castor 2J射控雷達遙控操作火砲進行接戰,也可由人員在砲塔內以人工方式操作火砲進行接戰。上方則為一MK-15方陣快砲,MK-15有自己的搜索雷達、搜索雷達及射控系統,因此未與艦上戰鬥系統進行整合,採Stand alone式系統,直升機甲板兩側則各有一三聯裝MK-32魚雷發射管。電戰方面,則有裝設DAGAIE MK-2干擾絲與熱焰彈發射器二座於甲板左、右舷,可旋轉發射干擾絲及熱焰彈,達到欺騙、干擾、或引誘敵方雷達及紅外線尋標器追蹤之目的。直升機機庫使用輕質且高強度的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料(FRP)建造,艦載直升機多搭配S-70C(M)1反潛直升機,配合船艦水面下的自動舵翼穩定系統,在海象不佳時可有效抑制橫搖擺,使直昇機能在六級海象以下執行起降作業。
康定級的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在2000年均陸續升級成Block 1A的水準,並換裝新的射控軟體以及能大幅增加命中率的砲管支架。
中央通訊社在2013年2月16日新聞提到未來規劃配備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動力
康定級採雙軸雙舵設計,可讓船艦進、退車時,無須改變大軸方向,直接藉由可變輪距予以操控即可。動力系統則與拉法葉級相同,皆為四具SEMT-Pielstick 12 PA6 280 STC 12汽缸柴油機,帶動其雙軸螺旋槳,最大航速25節。建造時,法國曾提出另外兩種動力系統提供選擇,第一是複合柴油機或燃氣渦輪(CODOG),另一種則是SEMT-Pielstick的18汽缸柴油機,兩種都能提供更大的馬力來提高航速,但由於中華民國海軍將康定級定位為反潛艦艇,並沒有太高的航速需求,故沒考慮此兩種選項。此外,拉法葉級以三具750kw柴油發電機(設置於同一個輔機艙中)提供電力,中華民國海軍則另外要求增加一套功率300kw的緊急用柴油發電機,並安置在另外的獨立的緊急發電機艙中,以確保當主發電機艙受損而失去功能時,艦上的戰鬥系統與武器仍能由緊急發電機獲得電力。

西寧艦


昆明艦


武昌艦


承德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