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MK13型飛彈發射器 missile launcher

是海軍水面艦艇使用的標轉單臂飛彈發射器,MK13能夠儲存與發射40枚多種飛彈,同時擔任防空與反潛任務。

MK13飛彈發射器分成兩個部分,分別是甲板下儲存飛彈的彈藥艙和甲板上的發射架與驅動裝置。

彈藥艙
甲板下的彈藥艙是兩個同心圓形的旋轉機構,以垂直的姿態儲存40枚飛彈,彈藥艙和發射架都可以旋轉,但是防爆門是固定的。外環可以存放24枚飛彈,內環可存放16枚飛彈,自第4型開始,彈藥艙能夠辨識64種各類飛彈,並且處理與存放其中7種,每一種的數量可以任意搭配。艙內具有安全防護系統,一旦有飛彈在彈藥艙內意外點燃,會立即自動注入二氧化碳來抑制續燃,避免意外擴大。

發射架
MK13的發射架最初是搭配韃靼面對空飛彈,經過修改之後MK13可以發射標準面對空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發射架的基座旋轉角度沒有限制,發射架高低仰角範圍從-15到95度之間。基座旋轉速率是90度/秒,仰角變化率是45度/秒。MK13以每10秒鐘可發射一枚飛彈,重新裝填時間為7.47到7.82秒之間,飛彈從彈藥艙推送到發射架之後會自動傳送彈藥種類辨識訊號,以確定架上的是預定使用的飛彈。整套系統重量為61102公斤,操作時僅需要一名人員進行即可。

2011/3/5拍攝於成功級巡防艦鄭和艦1103 國軍100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MK13型飛彈發射器裝載標準飛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