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M3A3 Stuart 斯圖亞特坦克

司徒雷登輕戰車(Stuart tank;M3/M5輕戰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製造數量最多的輕戰車。歐洲戰場上所使用的英軍以美國南北戰爭名將司徒雷登為M3和M5戰車命名。在英國,它同時擁有「甜心」(Honey)的非官方暱稱。美國陸軍則僅以「M3輕戰車」和「M5輕戰車」作為官方名稱。
司徒雷登戰車是美國以及其盟國在二戰使用最廣泛的輕戰車,從歐洲、北非到菲律賓,甚至是東南亞叢林以及島嶼上皆有司徒雷登的蹤跡。並在租借法案的推廣下陸續提供給蘇聯、中華民國、法國、南斯拉夫、葡萄牙及若干中南美國家使用,其中有部分甚至持續使用至1996年。
美軍提供M3系列給中華民國的起緣起自於租借法案以及日本對美開戰。1942年第一次緬北戰役結束後,國民革命軍部分人員撤往印度進行重編;為了活用租借法案物資,國民政府在印度組建駐印軍戰車訓練班,並在民國32年(1943年)建立駐印軍戰車第一營,全營使用M3A3。之後在滇西緬北戰役時編入新一軍參戰,並在1944年3月3日瓦魯班戰役中成功擊潰日軍第18師團師部,此次重大斬獲後來訂為中華民國裝甲兵節。
國共內戰初期,國民革命軍的M3A3為駐印軍時期接收裝備,並通通納入戰車第一團使用。

2013/3/2拍攝於裝甲兵學校校史館左方的戰車陳列處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砲塔,2013/3/2拍攝於 國軍101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裝甲兵學校校史館左方的戰車陳列處


履帶特寫,2013/3/2拍攝於 國軍101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裝甲兵學校校史館左方的戰車陳列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