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B-720 中美號 18351

1960年代末期,DC-6B的中美號總統專機已嫌老舊,當時各國元首專機幾乎都已換裝噴射客機作為座機;中華航空公司也開始引進波音707客機營運。當時的總統座機組組長向蔣中正建議換裝噴射機作為座機,蔣氏則以噴射機性能太好,恐換裝後民眾懷疑其有亡命海外之嫌,而駁回提議!最後則是向美國航空公購得中古噴射客機波音720B換裝!
這架波音720B原為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 Airlines)所有,正式型號為波音720-051B(051為波音給予西北航空公司的代號),製造序號18351,批號B2101,首次飛行日期1961年5月20日。1961年5月26日移交西北航空公司使用,註冊編號為N721US。
空軍於1971年向美國西北航空公司購得,9月25日接機小組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里斯聖保羅機場,接受西北東方航空公司(Northwest Orient Airlines)的各項訓練。不久後,這架在德州完成頂級內部裝潢工程的波音720-051B飛抵聖保羅機場。這架專機分為三個艙等,在機員駕駛艙之後,分別為:
1. 總統艙:內有盥洗室、臥室與會客室。
2. 高級隨員艙:16個可旋轉沙發椅,兩兩併排對座,中間有摺疊桌方便議事。
3. 一般隨員艙:以通道分為左三又二共30個座位,與一般民航機經濟艙座位配置相仿。
12月5日移交給空軍,按計畫從聖保羅機場起飛,首站降落在舊金山,停留一夜後,接著又降落夏威夷並在台北時間12月8日返抵台北松山機場。並自1972年起服役擔任總統座機,服役期間重要任務如下:
總統專機139架次(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
副總統專機4架次
蔣宋美齡女士專機4架次
接送外賓及外國元首61架次
赴國外3架次
前行政院長俞國華58架次
前行政院長李煥11架次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26架次
於1991年9月27日以零缺點紀錄光榮除役,由2722號波音727-109改裝擔任總統座機任務。而本機則陳列於岡山空軍軍史館軍機展示場
2017/08/12拍攝於國軍106年「國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岡山空軍官校航空教育展示館


2013/2/12拍攝於岡山空軍官校空軍軍史館軍機展示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