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Hsiung Feng II Missile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是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以美國魚叉反艦飛彈的功能為目標發展的反艦飛彈系統,於1988年2月29日正式公佈。具有極佳的電子反反制(ECCM)能力。除艦射型外,另發展出陸射型和空射型,是中華民國武器發展史上第一種可被戰機攜掛並發射的反艦飛彈。
三種主要衍生型
1. 艦射型,首艘配備2座二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雙聯裝箱型發射器擔任測試任務的是DDG-915漢陽號驅逐艦。隨後中華民國海軍各水面艦艇陸續裝備2座四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器,除了濟陽級巡防艦和基隆級驅逐艦。
2. 空射型於1990年代早期出現,已知AT-3B自強號高級教練/輕攻擊機和A-3雷鳴式攻擊機各1架具備攜掛和發射能力。經過翔升計畫升級後的經國號戰鬥機將具備攜掛和發射雄風二型飛彈的能力,可望大幅強化中華民國空軍的反艦作戰能力。
3. 陸地發射型於1990年代中期進入發展階段,1990年代晚期開始部署於各固定陣地汰換原使用的雄風一型反艦飛彈,部署於外離島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均安置於強化掩體內。機動發射型於2002年花蓮縣賀田山固海營區首次試射成功,2005年進入中華民國海軍海鋒大隊服役,相關裝備(發射器、指揮中心、水面搜索雷達和發電機等)也具備野外部署和操作能力,顯示中華民國國軍在資料鏈系統的建構方面已有一定程度的成果。
潛射型於1990年代中期開始計畫發展,但到目前為止並無進一步消息。美國於2001年宣布對台出售UGM-84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可能導致潛射型的研發計畫被終止。

相關新聞:
1. 岸基雄二飛彈陣地 首曝光 捍衛東部海域


2011/10/9拍攝於成功嶺戶外軍事裝備展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