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J79-11A噴射引擎

主要配屬於台灣空軍F104 Starfighter 星式戰鬥機

J79簡介
1955年5月20日YJ79-GE-1掛於一架B-45C機腹下進行首次試飛,同年12月8日一架XF4D-1 以YJ79-GE-1為動力試飛成功後不久,洛克希德公司即用量產型之J79-GE-3裝備在YF-104預量產型上。 1956年4月27日首次在平飛中達到 2馬赫的速度,成為世界上第一種倍音速戰機。
J79發動機以J47發動機為基礎發展而來,採用10個燃燒筒之環罐式燃燒室,為低旁通比發動機,可產生至少34,000 匹軸馬力.在後燃器全開時,發動機每秒消耗近10加侖JP4 航空燃油. 吸入10,000立方呎空氣 (7.7Kg/S)
J79 發動機.長17呎 直徑 3呎餘,重 3,600 磅. 為一單軸 配備可變角葉片之高壓縮比發動機. 其渦輪葉片角度由發動機轉速控制,共有17級壓縮器,其中前6級為可變角葉片及3級渦輪機,壓縮比為12.8
J79發動機的另一個特點是不易發生超溫的現象,以F-100搭載的J57-P-21為例,若發動機在低速時飛行員節流閥推得太猛使發動機瞬間供油過量即發生超溫甚至起火,而J79的供油量則由第17級壓縮器的壓力決定,若發動機在慢車時壓縮器壓力較小,即使節流閥推到底,發動機仍然依據壓縮器壓力大小自動調節供油量,此種設計不但使J79發動機加速快,且不易超溫。
J79-GE-11/19發動機的特色是在後燃器前段底部有一俗稱"長明燈"的後燃器引火器,當長明燈點燃時,任何高度均可順利點燃後燃器。
J79-11發動機在轉速為85%上下時會出現狼嚎聲,狼嚎發生的原因為發動機泠卻氣流流經其內外尾管所產生的蕭管效應所致,但在使用後燃器的情況下,因為排氣速度超過音速,氣流的壓縮性質改變,必須將發動機噴嘴開至最大的散發面積以獲得較大的推力,使得狼嚎聲消失。而在後燃器點著時,J79發動機排放黑煙的現象也明顯減低,在越戰時期F-4戰機因J79-GE-17發動機的黑煙過於醒目而經常使用後燃器,使得燃油的消耗量大增。
2011/8/7拍攝於桃園機場航空科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