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Hsiung Feng III Missile Launcher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發射箱(海基型)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的開發計畫從90年代末期資訊逐漸明朗,最早外界得知的資訊是1990年雄二計畫告一段落後,中科院將原先開發團隊與研發衝壓引擎的「擎天計畫室」整合為雄三開發小組;當時外界預測新一代的反艦飛彈將會以衝壓發動機作為推進動力,1999年中科院30週年時展示的擎天衝壓載台與測試照片也證明此點,隨後好幾年的時間消息沉寂。直到2006年在民間軍事愛好者拍攝到成功級巡防艦上的大型飛彈發射箱後,雄三的開發再度引發關注。目前已有中華民國海軍成功級巡防艦中的成功艦(PFG-1101)、鄭和艦(PFG-1103)、繼光艦(PFG-1105)、岳飛艦(PFG-1106)與張騫艦(PFG-1109)配備兩聯裝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2具。錦江級巡邏艦中的資江艦(PGC-612)配備兩聯裝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2具。

相關新聞:
1. 配備雄三飛彈 成功艦傳甲板龜裂

雄風二型(小)/雄風三型(大)反艦飛彈發射箱,2011/3/5拍攝於成功級巡防艦鄭和艦1103 國軍100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